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对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和答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现将我局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概述

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设置。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黄溯达为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江昌堂为副组长、局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法制处为信息审核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宜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将工作的意义、措施、范围、要求等进行明确要求,并编制了《宜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涉及全局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逐条逐项对照、逐条逐项分解、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上报时间,形成了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2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的编制要求;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报送流程。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通过新闻发布会、本局门户网站、宜春政府网、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2012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326条。主要内容是定时向社会发布我局召开的各类重大会议和活动情况、公安机关开展各项专项行动情况、民生警务等。同时,在宜春政府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宜春市公安局相关信息24条,主要对社会公众公开我局2012年的各项重大警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和答复情况

201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我局均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并及时答复申请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答复率100%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公安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作了详细的说明,依法依规办理许可事项,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及法律救济途径,保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益,使群众通过申请方便、快捷的获取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公安窗口办理的各类事项均未有收费。2012年,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照规定没有收取任何费用。2012年全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全局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还需进一步拓展,由于市局门户网站功能所限制,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滞后现象,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3年,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拓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为抓手,认真解决制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 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我局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以及更新时效情况、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情况等,进行电子化监督,提供预警功能,实现平时监督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

(三)进一步提升拓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和内容。一方面,积极拓宽公开领域,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办事依据、程序、标准和监督方式等内容的公开,不断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 


宜春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